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新闻
中冶华天两项科技成果评为“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作者:郝雪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 . -
  10月19日,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会召开,对中冶华天“地表水环境治理多功能一体化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开发”“连续式轧制大规格钢板桩关键技术”“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改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技术”等三项成果进行鉴定。经过研发团队汇报及专家评审,三项成果全部通过鉴定,其中两项为“国际先进”水平,一项为“国内领先”水平,再次展现了中冶华天的科技创新硬实力。
  “地表水环境治理多功能一体化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开发”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针对现状地表水状态参数监测设备功能单一、智能化不足的问题,研发了一种地表水多功能一体化监测装备,为解决水环境综合治理智能化监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该装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将无人船和地表水状态参数监测两个独立模块有机统一,既体现了无人船平台的通用性,又增强了监测系统的扩展性;该装备实现了基于超声波与视觉的实时避障功能,并具备以预设航迹自主航行的功能,利用搭载测深仪、水文水质多参数仪、水下相机等传感器,实现了底泥测深、河底地形测量及地表水环境、水生态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智能实时监测;该装备搭载了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软件与装备之间通讯连接及数据的实时传输、保存、可视化显示、查询、分析与预警等功能,为水环境运营管理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手段。该技术及装备已在南京理工大学紫霞湖、马鞍山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来安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等水域中进行了应用,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连续式轧制大规格钢板桩关键技术”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该成果针对目前国内外生产钢板桩主要采用1+1+1+1或1+1+3等布置形式及往复式轧制生产工艺存在的坯重小、生产效率低、成材率低、成品通条质量差异大等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1+1+7”的轧机布置形式和连续式生产工艺,既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坯重和成材率,且产品通条质量差异小,又同时兼顾了重型H型钢生产。该成果在河北津西钢板桩升级改造工程中予以应用,3年来相继开发了U型、Z型等多个规格的产品,目前该生产线运行平稳,产能已达设计产能,智能化水平高,产品质量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为业主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改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旨在从理论、设计和工程应用三个方面攻克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改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的关键技术,满足更多市场需求。在充分利用“带病运行”甚至已停运的稀油密封型煤气柜的基础设施、钢结构和附属设备的基础上,仅通过局部改造,将其改建为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不增加占地、无动力消耗、无密封油和外部电梯等。改造后,可恢复煤气柜功能的同时,大大提高煤气柜的性能,可储存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及焦炉煤气各类煤气,具有活塞速度快、结构简单、储气压力高、适应寒冷地区、运行和维护费用低等优点。目前该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邢台新龙煤气回收有限公司10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改7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工程等多个项目,运行稳定可靠,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设计目标。该成果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在单段式橡胶膜煤气柜技术上的国际领先地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将继续以集团战略定位为导向,以华天发展战略为指引,落实好既往科技创新成果,锚定未来创新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形象。
联系我们| 招聘平台入口|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9 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南京园区:江苏省南京市富春江东街18号 马鞍山园区:安徽省马鞍山市湖南西路699号
皖ICP备05007537号-1 皖公网安备 3405040200015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