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新闻
中冶华天喜获江苏省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三项大奖
来源: 作者:邹思云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 . -
  10月11日,第九届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落下帷幕,中冶华天参赛的《江苏南通中天绿色精品钢工程棒材数字化车间建构BIM技术应用与研究》《BIM技术在灰-绿耦合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的系统性应用》《BIM技术在烧结机设计中的研究及应用》三个项目,分获工业及基础设施组一等奖、拓展及综合组一等奖、工业及基础设施组三等奖。这是中冶华天连续六年在江苏省BIM大赛中获奖,并且首次斩获拓展及综合组一等奖。
  BIM技术是工程技术行业的核心科技力量,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中冶华天高度重视BIM技术在各业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已先后制定2019-2021年、2022-2024年两个BIM应用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基本实现全业务板块、全过程的典型项目与人员的BIM应用”发展总目标,开展BIM设计培训考核,组织BIM设计科技攻关,搭建BIM设计应用体系,推进BIM设计在工程项目中的落地应用,推动BIM设计深度融入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目前已经在钢铁冶金、环境环保、房建市政等多个业务板块取得较好成效。此次获奖的三个项目,分别代表了中冶华天在钢铁冶金和水环境治理主营业务上的BIM技术应用水平。
  《江苏南通中天绿色精品钢工程棒材数字化车间建构BIM技术应用与研究》应用于中冶华天EPC总承包建设的中天绿色精品棒材轧钢工程中,该工程由4条具有国际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产能最高的切分棒材生产线组成,通过BIM技术应用,成功搭建起了详实的双线棒材车间数字化模型,实现了多专业协同设计,提升了项目整体设计效率;建立了轧钢车间全线设备的BIM模型并实现轻量化,解决了大型复杂设备族库问题与轧钢车间复杂综合管线的设计布置、预制问题,为工程进度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施工提供了可视化的帮助与指导,提高了施工效率,打通了BIM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的各个环节。此外更是拓展了BIM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提升了BIM的价值,所开发的三维可视化数据协同管理应用系统,提供了一个新的数字化方案,能够助力钢企数字化转型。
  《BIM技术在灰-绿耦合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的系统性应用》主要应用于中冶华天承建的安徽省天长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中,通过BIM技术应用,项目实现了全过程、可视化联动设计,为项目方案对比、决策优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工程成本,相对于传统二维制图,大幅提高了出图效率和方案的表达效果。更是为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化其设计,增强了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思路整体布局的系统性、有效性。该技术处于行业领域BIM应用先锋行列,也因此斩获拓展及综合组一等奖。
  随着工程设计行业的发展,三维设计及虚拟装配技术成为工程制造业的一个研究和应用热点。《BIM技术在烧结机设计中的研究及应用》以某钢铁厂220平方米烧结工程为依托,探索基于BIM技术的烧结机设计、研究与应用,建立设备三维模型,完成设备制造图纸开发和设备研制,模块化、参数化设计,解决了烧结机设计体量大、结构件多、烧结机各零部件之间配合多的空间干涉问题,建立了协同设计工作机制与烧结机系列BIM族库,进而探索成品展示及数字化运维,更易于将开发产品推广应用到相关工程中。

1

2

3

5

6

7

8

9

联系我们| 招聘平台入口|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9 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南京园区:江苏省南京市富春江东街18号 马鞍山园区:安徽省马鞍山市湖南西路699号
皖ICP备05007537号-1 皖公网安备 3405040200015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