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新闻
中冶华天知识产权家族又添新成员
来源: 作者:董慧婷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 . -
  近日,由建筑设计研究院黄维桑、杜之彤分别设计的《蓝色系飘带银杏纹样》和《生态彩绘纹样》两件作品完成了在中国版权局的作品登记,作品类别为美术作品,著作权人为南京华天,保护期限50年。至此,公司的知识产权家族中除了专利、商标、商业秘密之外,在著作权类别中新增了作品类著作权,这为公司的智力成果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并为后期维权提供便捷。
  该两项作品是从两位设计人完成的两项外观设计专利中挖掘出来的,外观设计与作品登记有不少区别:外观设计专利具有保护力度大,侵权赔偿金额高等优势,但是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载体必须是图案依附的产品,而作品登记可以是艺术作品等方面的任何创作;在保护范围方面,著作权的保护范围更广,只要是相同的设计,未经原作者同意,使用在任何商业领域,比如衣服的印花、广告、演出布景等,都算是侵权,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范围相对较窄,只保护相同产品,即侵权方必须是将该设计运用于同类产品,才算侵权;从保护时间上讲,著作权保护时间为五十年,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为十五年。
  为了更好的做到“权利的交叉保护”,经与设计人沟通,其设计的主要保护意图是作品中的图案,因此将该两项作品单独进行版权登记。这样既加强了对图案的保护,又弥补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范围窄的缺点。
联系我们| 招聘平台入口|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9 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南京园区:江苏省南京市富春江东街18号 马鞍山园区:安徽省马鞍山市湖南西路699号
皖ICP备05007537号-1 皖公网安备 34050402000156号

微信公众号